2024-01省一模
1. 您的姓名:
一 、单项选择题
2. 下列关于会计基本职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马克思将会计的基本职能概括为“对观念的控制和对过程的总结"
B.会计核算的核心是干预经济活动
C.会计主要核算过去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
D.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基础
3. 企业定期编制并报送财务报表,所依据的会计核算基本前提是()
A.会计分期
B.持续经营
C.会计主体
D.货币计量
4. 下列关于账户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账户哪一方登记增加,哪一方登记减少,主要取决于账户的名称
B.账户正规具体格式包括会计分录、日期、凭证编号、摘要、增减金额、余额等
C.在日常实践中,人们往往对会计科目和账户不加以严格区分,通常把会计科目作为账户的同义语
D.账户是国家通过制定会计准则而统一规定的
5. 下列关于原始凭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手续不完备的原始凭证,应按规定退回出具单位或个人并要求补办手续
B.所有原始凭证的填制日期都必须使用中文大写
C.发票和收据作废时应当加盖“作废”戳记,连同存根一起保存,不得撕毁
D.购买实物的,必须有验收证明
6. 下列关于记账凭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记账凭证是企业内部填制的,是登记账簿的原始依据
B.企业不能以自制的原始凭证或者原始凭证汇总表代替记账凭证
C.记账凭证的填写日期一般是经济业务发生的日期
D.记账凭证无论是统一编号还是分类编号,都不会影响记账结果
7. 新的会计年度可以继续使用,不必每年更换新账簿的是()
A.变动较小的应收账款明细账
B.现金日记账
C.总账
D.变动较大的财产物资明细账
8. 关于账簿的启用规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簿名称
B.记账人员或者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调动工作时,应当注明交接日期、接办人员或者监交人员姓名,并由交接双方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C.在账簿扉页上应附有账簿使用登记表,内容主要包括账簿页数、启用日期、相关责任人员签章,并加盖单位公章
D.启用账簿时,应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顺序编写页数,不得跳页、缺号
9. 财产物资实物清查后,不需要在盘存单上签字的人员是()
A.会计主管人员
B.盘点人员
C.保管人员
D.使用人员
10. 下列各项中,会导致其他货币资金增加的是()
A.企业签发并承兑商业汇票购买材料
B.企业申请签发银行本票
C.企业销售货物收到转账支票
D.企业用信用卡购买办公用品
11. 2023年2月28日,某企业赊销一批商品,按价目表的价格计算,售价(不含税)金额为 10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3%。由于批量销售,购销合同约定给予对方10%的商业折扣,当日收到一张不带息银行承兑汇票,期限3个月。2023年3月31日,因资金周转需要,该企业向银行申请贴现,年贴现率为2%,不带追索权。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应收票据的入账金额为103万元
B.该票据的贴现期为2个月
C.该票据的贴现利息为3 390元
D.该票据贴现时应贷记“应收票据”科目
12. 某企业8月29日购买材料1 000千克,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单价50元,价款50 000元,增值税税额6 500元,款项尚未支付。9月2日材料到达,验收入库时发现短缺50千克,其 中40千克属于对方少发,10千克属于运输途中自然损耗。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核算,则入库材料的单位成本是()元。()
A. 57 · 09
B. 50 · 03
C. 50 · 53
D. 57 · 37
13.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0月20日委托外单位加工B产品(属于应税消费品),发出的相关材料成本90 000元,加工费10 170元(含税,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率 13%),支付往返运费5 450元(含税,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税率9%),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税率为10%。B产品加工完毕验收入库,相关款项均已支付。B产品收回后直接用于销售,则该企业收回B产品的人账价值为()
A.115 450
B.115 000
C.116 620
D.113 450
14.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外购一台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 500 000元,增值税税额65 000元。在安装过程中,领用一批自产产品,该批产品的生产成本为60 000元,目前市场售价为80 000元(不含税),增值税税率13%;领用一批原材料,该批材料购人时买价5 000元,增值税税额650元;另支付安装工人的工资30 000元。设备已安装完毕并交付使用,其入账价值为()
A. 124 500
B. 601 500
C.699 000
D.595 000
15.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10月外购一项专利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118万元(不含税),增值税税率6%,相关费用2万元,均以转账支票支付。该专利权的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2023年1月1日将该专利权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显示售价为200 000元(不含税),增值税税率6%,款项已存人银行。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A.该专利权购入时,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118万元
B.该无形资产出售时,累计摊销的金额为54万元
C.该无形资产出售时,银行存款的金额为200 000元
D.该无形资产出售后,净损益为472 000元
16. 下列各项中,应记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借方的有()
A.因处置设备而支付的拆除费用
B.因改建车间用房而支付的拆除费用
C.处置过程中收到的残料价值
D.固定资产处置的净损失
17.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3%,城建税税率为7%,8月发生以下业务:
(1)以自产的产品对外投资,产品实际成本40 000元,目前同类产品的市价为60 000元;
(2)由于管理不善造成外购材料被盗,该批被盗材料的实际成本为30 000元,购入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3 900元,目前该批材料的市场价值为40 000元;
(3)购进免税农产品,收购发票上注明买价10 000元,税法规定按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
(4)应税消费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70 000元,增值税税额9 100元,消费税税率10%;
(5)支付给汽车修理厂小汽车的修理费,取得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注明修理费5 000元,增值税税额650元。
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本月应交的增值税为19 900元
B.本月应交的消费税为7 000元
C.本月应交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1 883元
D.本月应记入“税金及附加”的金额为1 883元
18. 下列关于库存商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 .库存的修理用备件属于库存商品
B.自产的产品对外投资时应视同应税交易,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
C.对销售退回的产品入库,若已结转销售成本,则应借记“库存商品”,贷记“主营业务成本”
D.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可作为企业的产成品,但应与合格产品分开记账
19. A产品需经过两道工序连续加工完成,原材料在每道工序开始时一次投入,两道工序的定额材料分别为60千克和40千克。两道工序的定额工时分别为12小时和8小时。期末, A产品完工5 000件,第一道工序在产品1 000件,第二道工序在产品800件,每道工序平均完工程度为50%。月初无在产品,本月生产A产品耗用直接材料90 000元,发生直接人工250 000元,发生制造费用10 000元。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分配率保留四位小数,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
A.用以分配直接材料的在产品约当总产量为5 940件
B.制造费用的分配率为1 .6835
C.月末在产品总成本为64 968 .50元
D.本月完工产品的单位成本为57元
20. 某企业本年度结账前“本年利润”账户贷方余额100万元,其中本年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10万元,收到的国债利息收入4万元,另有尚未弥补的亏损5万元(尚未超过5年)。假定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分别按照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按可供分配利润的20%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则该企业年末未分配利润为( )万元。()
A.55.125
B.51.625
C.50.575
D.55.825
二、多项选择题
21. 下列属于流动资产的有()
A.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B.销售货物前预先收取的支票
C.根据合同规定预付的工程款
D.企业研发的一项专利技术
E.购买货物时开出并承兑的商业汇票
22. 下列关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变更
B.重要性要求附注主要披露那些未在表内确认但又会影响报表使用者决策的会计信息
C.甲公司存货发出计价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因管理需要将其改为先进先出法,并不违背可比性原则
D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不预计任何可能的收益,但应预计一切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
E.相关性是以可靠性为基础的,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不应将两者对立起来
23. 下列经济业务的发生,能使企业期末所有者权益除以期初所有者权益之商大于1的有()
A接受设备捐赠
B.盈余公积补亏
C企业在本会计期间实现利润
D.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E.接受专利权投资
24. 下列关于会计分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A.编制会计分录是会计核算方法之一
B.记账凭证的格式化就是会计分录
C.复合分录是指涉及两个以上账户的会计分录
D.几个简单分录可以合并成为一个复合分录
E.复合分录有利于集中反映整个经济业务的全貌,简化记账工作,提高会计工作效率
25. 原始凭证审核的内容中,审核凭证内容包括()
A.对外开出的,必须加盖本单位的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
B.填制单位名称、填制人姓名
C.购买实物的,必须有验收证明
D.一式几联的发票或收据,必须用双面复写纸,各联必须都字迹清楚,并连续编号
E.经济业务内容,即数量、单价和金额
26. 下列账户的明细账适用平行式账页格式的有()
A.其他货币资金
B.材料采购
C.应收票据
D.其他应收款
E.本年利润
27. 下列属于企业生产过程核算内容的有()
A.向银行借款
B.与购买方办理价税款结算
C.将自产的产品作为福利发给职工
D.对外投资发生损失
E.计算产品生产成本
28. 下列关于财产清查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实地盘点是通过逐一清点的方式确定实物的实际结存数量,这种方法计量较为准确、直观
B.现金清查时既要查明实存数,又要查明有无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
C.永续盘存制和实地盘存制在财产清查中的主要区别是清查的目的不同
D.往来款项之间也有可能存在未达账项,若存在未达账项,也需要编制调节表进行调节
E.受托加工的材料不属于企业财产清查的范围
29. 下列关于利润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是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经营成果的外部报表
B.根据有关损益类账户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C.可以分析企业盈利变化趋势
D.年度利润表有“上年金额”和“本年累计金额”两个栏目
E.我国企业的利润表采用账户式结构
30. 下列可以作为周转材料核算的有()
A.随同产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
B.企业(建筑业)的钢模板
C.铁皮、铁丝等包装材料
D.用于储存和保管产品而不对外出售的包装容器
E.为外单位加工修理的代修品
31.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月末对存货进行清查,发现原材料A盘盈20千克,实际单位成本20元;原材料B毁损40千克,实际单位成本300元。经查,原材料A属于自然升溢;原材料B毁损属于下暴雨被淹所致,应由保险公司赔偿70%,其余部分由企业承担。赔偿款尚未收到。下列会计处理结果,不正确的有()
A. “营业外收人”贷方科目增加400元
B. “管理费用”贷方科目增加400元
C. “其他应收款”借方科目增加9 492元
D. “营业外支出”借方科目增加3 600元
E.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贷方增加1 560元
32.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 ‰。2023年3月购人不需要安装的机床一台,人账价值为124 800元,机床已经交付生产车间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残值为8 000元,预计清理费用为2 000元。下列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有()
A.该机床应从2023年3月开始计提折旧
B.该机床的预计净残值率为4 .81%
C.假设用直线法计提折旧,该机床2023年应提的折旧额为23 760元
D.假设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该机床2024年应提的折旧额为33 660元
E.假设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该机床2025年应提的折旧额为20 966.40元
33. 下列关于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成本应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两方面的支出
B·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应予以费用化,开发阶段的支出应予以资本化
C.若无形资产开发成功,则归属于该项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D.开发阶段发生的用于管理、培训等方面的支出,应予以费用化
E.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应在发生时直接计入“管理费用"科目的借方
34. 下列关于职工薪酬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企业将外购货物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无论是否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进项税额均不允许抵扣
B.计件工资计算的主要依据有合格品数量、工废品数量和计件单价
C.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及相关支出,但不包括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等的福利
D.企业将拥有的房屋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将折旧额记入“管理费用”科目
E.应付由职工个人承担的住房公积金,记入“其他应付款”科目
35. 某企业由A、B两个投资者共同出资设立,其中:A投入固定资产,双方协商价值80万元(含税),B投入货币资金120万元。两年后,该企业有盈余公积60万元。企业发展前景看好,接受投资者C投入货币资金75万元,约定投资者C享有增资后注册资本20%的份额。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该企业应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是25万元
B.C公司加入后,A公司享有增资后注册资本32%的份额
C. C公司加入后,B公司享有增资后注册资本48%的份额
D. C公司加入前,A公司享有原注册资本40%的份额
E.C公司加入前,B公司享有原注册资本60%的份额
36. 下列关于销售商品收入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A.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
B.发生在销售收入确认后的折让,应在实际发生时冲减当期的销售商品收入,同时冲减当期的销售成本
C.商业折扣是指企业为促进商品销售给予的价格扣除,应当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D.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的,委托方应将支付的代销手续费确认为产品的销售成本
E.企业对外销售原材料、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等业务也视同商品销售,实现的销售收入作为其他业务收入处理
三、是非选择题
37. “应交税费”账户期末一般无余额,如有余额一定在借方,表示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 ()
A.对
B.错
38. 往来款项账户期初余额为贷方2 000元,本期借方发生额为8 000元,贷方发生额为 4 000元,则期末该账户为资产类账户,期末余额为借方2 000元。()
A.对
B.错
39. 企业生产完工验收入库的库存商品,应于月末确定其实际生产成本,从“库存商品”科目结转至“生产成本”科目。()
A.对
B.错
40. 补充登记法可按照少记的金额,填写一张与原错误的记账凭证内容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补充×月×日×字×号凭证少记金额",依此凭证过入相应的账簿中,在账簿的“摘要”栏注明“更正×月×日错账” ()
A.对
B.错
41. 对于财产清查中发现的库存现金长款和短款,财务部门根据库存现金盘点表进行会计核算。()
A.对
B.错
42. 临时保管会计档案最长不超过3年。临时保管期间,会计档案的保管应当符合国家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必要时可以让出纳人员兼管会计档案。()
A.对
B.错
43. 销货方给予购货方的现金折扣,虽不影响销货方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但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中包含现金折扣。()
A.对
B.错
44. “在建工程”科目核算企业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新建工程、经营性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等所发生的成本。()
A.对
B.错
45. 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在净利润中提取的法定公积和任意公积,主要用于弥补亏损、转增资本和扩大企业生产经营。()
A.对
B.错
46. 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不能够区分,或虽能区分但不能够单独计量的,应当作为提供劳务处理。()
A.对
B.错
47. 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招聘广告费、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应记入“管理费用”科目进行核算。()
A.对
B.错
48. 某企业2025年度发生以下业务:向银行借入长期借款300万元,取得短期投资收益100万元,取得产品销售收入200万元,支付税费10万元,支付借款利息30万元,购买无形资产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25年度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项目的金额为20万元。()
A.对
B.错
关闭
更多问卷
复制此问卷